学院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政策>>学院政策

多媒体教室建设、管理、服务规范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次数:0

多媒体教室是现代教学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技术信息传递的展示平台,是教师了解、联系、应用教育技术的桥梁。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管理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个性化教学环境。多媒体教学环境应用要树立教学服务第一的思想,尊重教师,一切从方便教师考虑,管理就是服务。
  一、总则
  1、尊师重教,崇尚科学,求实创新,文明服务,遵纪守法,与时俱进。
  2、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地方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
  3、加强数字化校园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统筹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建设、管理与维护,保证教学应用服务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
  4、多媒体教室集中统一管理,由教学技术服务部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所有多媒体设备,为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供帮助。
  5、积极参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管理、培训和推广。
  6、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尊重教师,用心服务,不断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技术队伍,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良的服务。
  7、实现多媒体教室的节能降耗。
  二、 多媒体教室的建设
  1、多媒体教室建设规划、设备选型等至始至终都要从方便管理维护考虑,实现智能化管理,并将此建构理念融入具体配置中。
  2、基本原则是为教学服务,坚持实用性、开放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互相兼容、信息共享,具有良好的扩展和升级功能。
  3、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要选择名牌、最新的、国内占有量大、售后服务好的产品,从管理的角度考虑选择质量好、稳定性高、故障率低、功能先进的设备,要选商用机、工程机或教育专用机型,以确保教学正常进行。
  4、多媒体设备配置的原则是:A、系统可靠;B、配置合理;C、兼容性好;D、操作一目了然;E、化繁为简,简单实用;F、友好界面;G、功能专业;H、网络控制;I、前台应用后台管理。
  三、多媒体教室的管理
  (一)多媒体教室教师使用流程(适合校内教师)
  1、教学使用教室统一由教务处安排使用,各单位应按教务处审定的课程表授课,如确有理由需要变动上课时间和教室,应报学院教务处审批、备案。

2、临时性使用多媒体教室,教学使用多媒体教室需提前到教务处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递交教学技术服务部备案,非教学使用多媒体教室需提前到教学技术服务部办理相关手续。

3、使用多媒体教室的老师应先熟悉多媒体设备的操作程序和相关知识。未经老师同意,上课同学不得随意动用控制讲台上的开关、设备。
  4、教师在多媒体教室上课不能擅自修改、删除计算机上原有的设置和软件,并且教师有责任阻止学生动用多媒体设备。
  5、老师在多媒体教室教学系统上使用的课件中的文字,特别是英文、数字等,应尽量使用较大的字体,以适用于大教室的授课需要。
  6、如果老师需要使用其他课件和软件,应提前向教学技术服务部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并得到安排后再使用,课件和软件应由上课老师提供。凡是老师自带光盘、软盘、活动硬盘、笔记本等设备,均须确保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7、下课后任课教师应按正确的步骤关闭教学平台,确保退出系统后再离开教室。
  8、如要求从普通教室调整到多媒体教室授课,或变动多媒体教室授课时间、地点(包括取消多媒体教室授课),应提前向教务部门申请并及时到教学技术服务部备案。
  (二)多媒体教室故障处理流程(适合管理人员)
  要求:及时维修,冷静处理,戒骄戒躁,团结合作,有问必答,一流服务。 
  1、接到报障问明原因后要及时处理。
  2、在排除故障过程中应遵守操作规范。 
  3、尽量不要带电操作,注意设备及人员的安全以免发生意外。
  4、注意尊重教师意见,故障排除后即离开教室。
  5、碰到不能自己处理的故障,应立即告知有关人员,争取尽快解决。 
  6、若故障无法及时排除,应采取应急措施(手提电脑、便携投影机、便携扩音等),并向老师解释;若教室确实不能上课,及时跟老师商量调整教室,以便继续上课,然后告知其他工作人员,做好下段课程的安排处理。
  7、若设备故障严重,本部门不能处理(损坏、更换部件),或需有关单位派员前来修理时,应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尽快联系配件和修理事宜。教室设备正常后,应做好记录并及时告知有关人员。 
  8、故障排除后应及时填写故障登记表 
  (三)设备管理要求
  1、设备分项管理不等于分工,多媒体教室管理是群体协同作战,因此设备的应用维护不分彼此必须完成。
  2、每年学期末和寒暑假结束开课前,必须对所有设备进行维护检修,有故障马上处理,如果发现较大故障要及时通知主管领导并尽快给予解决,确需更换报废的设备,要有详细的原因说明。除专职管理人外,各设备具体使用人也要进行记录备案,确保设备完好、管理以利于正常运行。  
  3、多媒体设备和维修工具一般不准借出。确实需要借出者,需经中心领导同意并按要求办理手续,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4、所有设备的进入和报废都要按学院设备管理条例并配合设备专职人员工作。
  5、各设备具体管理人员都需要有一份自己管理的设备清单,记录设备的名称、型号、数量、功能指标、使用位置、重大维修时间次数等。
 四、多媒体教室的服务
  多媒体教室服务流程
  总则:礼貌接待,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非本部门的事,耐心解答,指引途径。
  1、接听报障电话要礼貌耐心,避免冲突。
  2、问清报障原因,若能电话解决的,必须礼貌、简单明了告知解决方法。
  3、如果在电话内不能解决问题,要问清楚是哪间教室及主要故障现象,并及时外出处理。
  4、同时多个教室报障,应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处理。需其他人员或中心相关部门人员前往处理的,应作好记录,并及时转告相关人员。
  5、来电涉及外单位其它部门要谨慎从事,耐心回答,指引途径;如确要转告,应作好记录,留下来电联系方式等;需要当事人直接联系的,告知对方联系方式。
  6、多媒体教室都应建立使用登记制度,技术管理人员应当做好设备使用状况记录,做好设备检查、维护工作。
  7、保证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上好课是服务的宗旨,对有需要的教师尽力提供帮助,对有意见的师生应认真听取。对师生的误解应给予耐心,细致的解释。
  五、多媒体教室的节能降耗
  1、节约用电
  部分具有空调的多媒体教室应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开启空调,并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学生课余自修期间不开空调、非上课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实现无烟教室。
教室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教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教师和学生下课离开教室时要自觉关闭投影机、计算机等各类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切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学生不得在教室私自安装使用电炉、取暖器等日常家用大功率电器。
  加强用电管理。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负责定期不定期检查多媒体教室及所在区域楼道照明灯节电情况,及时关闭各类设备电源,减少学生课余滥用教学设备现象。
  2、节约多媒体教学设备耗材
  严格审批和控制多媒体教学设备配件耗材的购买和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配件耗材的使用、发放要明确使用的教室地点并做好登记,能够维修好的配件尽量维修重复使用,减少配件耗材的购买。节约各类维修记录稿件的打印及复印用纸,尽量在电脑上修改材料,减少重复打印次数;提倡纸张双面使用,提倡非正式公文利用废纸反面书写。教室管理员要认真研读多媒体教学设备说明书,做到正确使用减少维修率,管理过程提倡无纸化。
  六、解释权
  本规范由教学资源服务中心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