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发布

关于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0

各党支部: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院、系(中心)工作重点,创造性的开展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为“三年行动计划”和“质量党建”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经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四个一”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为契机,打造广大党员展示先进性的平台,组织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树立党员形象,自觉主动地实践先进性,体现先进性,保持先进性,从而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到实处,为党旗增添光彩,并使人民群众看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密切新时期的党群关系,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二、活动的主要要求

(一)按照《党章》对党员规定的八项义务,结合规划工作实际,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好旗帜作用:

1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2、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3、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4、牢记党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尽心尽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5、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6、遵守党纪,克已奉公,廉洁自律;

7、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二)党中央提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来开展学习教育,是对党员经常性教育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也是对党支部基本职能的坚持和“回归”。要按照标杆党支部的建设标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把“集结号”吹起来。

  1、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当好基层“小郎中”,开好“处方”,争取“一方病除”。

  2、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要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这些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中探索形成的。党支部要按季度、按月份安排好、组织好。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开展得风生水起。

  3、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还要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要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开展好“微党课”,举办党员论坛、开发运用“党员小书包”手机软件,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利用“两微一端”组织流动党员网上学习。要结合自身实际善于创新创造,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都可以为我所用。当然,强调创新,不是为创新而创新,必须坚持手段服从目的、形式服从内容,否则就会变成形式主义、搞“花架子”。

  各党支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会更加牢固。

三、活动时间:2019年4月---2019年 12月

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高洁

副组长:刘会杰、马伯元、郑华

成  员:刘佳、杜晶晶、王佳榕

五、活动内容:

1、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方式,使党的理论入心入脑,并指导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员学习理论、交流思想、研讨问题、提高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党规和《高校教师行为规范》。

2、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党建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基础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师生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开展“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3、以“一党员一面旗”为标准,加强队伍建设 

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和主要载体。要坚持把管理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搭建党员活动平台,有效提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开展“三比三看五包”活动(比学习、比业务、比贡献;看意识、看能力、看作风;包任务、包思想、包纪律、包作用、包实效)。通过开展“党员一面旗”主题活动,以“学、比、创、争”等多种活动方式,进一步推进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增强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以“党员一面旗”模范示范岗的选树,引领教师队伍干事创业、无私奉献。

4、以“一支部一堡垒”为目的,提升支部战斗力。 

以“双创”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导向作用、协调作用和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只有一流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因此,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学习、实践、总结、提高的原则,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重点,以总结促提高,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务实之风,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支撑系(中心)发展的“引擎”。坚持日常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在不断夯实“样板党支部”创建基础的同时,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成果,建立健全党员学习理论,指导实践长效机制、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党内组织生活长效机制、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落实和强化“三会一课”,落实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责任制,强化过程管理,形成闭环,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六、几点要求:

1、各党支部接到通知后召开党员会议,传达通知精神,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和措施,报党总支备案;

2、各支部应从实际出发,结合各自概括提炼出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确定“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主题实践活动的实际内涵及着力点。

3、及时总结经验和好的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在系和中心宣传和推广;

4、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写出书面总结,并评选出一个先进党支部,每个支部一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并推荐到学院参与院级先进表彰。

5、需要经费支持,提前报党总支批准后执行。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二〇一九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