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系统>>图书管理系统

图书馆管理系统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0

    “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LIBSYS)”采用分馆、总馆、地区中心三层网络体系结构模式,采用大型ORACLE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使用VB、VC、JAVA等开发工具研制而成的。服务器端的设备可选用高档微机、专用服务器以及中、小型计算机。面向网络化、面向标准化、数字化、区域化的基本设计思想,使最终成型的系统充分体现了功能模块的完整性、界面的良好性、功能参数设置的灵活性等特点,并且具有强大的广域网环境应用服务功能,在数据库存贮级、应用检索级、用户界面级均实现了各种不同国际、国内标准与协议的应用。

(1)开放的系统平台

采用Client/ServerBrowse/Server体系结构,运用中间件技术,创建开放的、创新的、可扩展的、 基于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和文献服务共享的分布式应用软件系统。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如Windows 2003,各种Linux版本,Solaris AIX HP-UNIXSCO UnixWare

采用大型关系型数据库Oracle作为数据库服务平台。

支持TCP/IPNetBEUI等多种通讯协议。

(2)网络化、数字化、专业化的业务服务

网上预约、续借、异地委托借阅、订购征询、教参书推荐。

提供网上新书、定题、专题、连续出版物的目次或者全文链接等信息的个性化推送服务。

网上催缺、预约到书、优先阅览等服务信息的发布。

基于Z39.50,支持CALIS的联合联机目录的管理。

支持地区性的网络馆际互借服务。

支持与其他标准开放型的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

支持第三方自助式借阅终端。

支持一卡通实现借阅服务解决方案。

(3)严格规范的标准化设计

所有的业务处理均严格支持并遵循相关的国际或国家标准:

ANSI/NISO Z30.XX系列标准

ISO 10160 ISO 101601

中国机读目录格式标准

中国机读规范格式标准

MARC 21 Format for Bibliographic Data

MARC 21 Format for Authority Data

GB 3792-XXXX规则

中国文献著录规则

西文文献著录规则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ISBD

Anglo-American Catalog RulesAACR-2 英美编目条例

CALIS古籍元数据规范

(4)可靠的安全机制

提供虚拟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程序模块四级安全管理机制。

提供应用程序分组、分级的权限管理。

提供个别、批量、手工或自动的系统数据全部或者部分的备份功能。

提供对数据库的卸载、加载和重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