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数据中心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系统>>公共数据中心平台

       目前学院各应用系统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本期建设的数据中心平台是指在校园内搭建一个面向应用、安全可靠、操作便捷、技术先进、规范统一、灵活可扩展的数据库平台,通过数据交换工具,进行数据过滤、清洗和双向传递,实现各业务系统、共享数据服务平台相互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交流的服务平台,为学校的管理提供有效的管理平台,满足校内各类人员的查询要求。

数据中心平台的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数据库、数据集成和交换平台、数据管理工具以及全局数据综合应用。
  公共数据库是对数字化校园中的各种结构化数据进行统一建设和管理的平台,具有建立和划分面向业务的主题数据库功能,实现统一数据安全控制、统一备份与恢复和历史数据回溯。
  公共数据库包括基础数据库、历史数据库、操作数据库和公共代码库。基础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包括学校管理类、学生管理类、教学管理类、教职工管理类、科研管理类、财务管理类、资产与设备管理类、办公管理类、校友管理类、专项项目信息类等。
  数据交换平台建立在数据中心平台数据库基础之上,采用符合SOA规范建立的数据传输与数据交换规范,可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应用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数据交换平台具有数据交换、数据抽取、数据订阅、交换监控等功能,并提供图形化的配置界面。
  数据管理工具对公共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提供管理功能。用户可对权限范围内的数据进行处理工作,系统自动记录用户操作日志,支持手工录入、手工导入和程序录入等数据转入方式。

数据中心总体架构如下:

 

15542568973900450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