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随着应用建设的逐步深入,已经建成的和将要建成的各种数字校园应用系统存在不同的身份认证方式,用户必须记忆不同的密码和身份。因此,要建设以目录服务和认证服务为基础的统一用户管理、授权管理和身份认证体系,将组织信息、用户信息统一存储,进行分级授权和集中身份认证,规范应用系统的用户认证方式。提高应用系统的安全性和用户使用的方便性,实现全部应用的单点登录。即用户经统一应用门户登录后,从一个功能进入到另一个功能时,系统平台依据用户的角色与权限,完成对用户的一次性身份认证,提供该用户相应的活动“场所”、信息资源和基于其权限的功能模块和工具。在学校工作人员进行了调动、调级、调职等变更后,或者学校体制改革、组织机构变动后,使用户的身份和权限在各系统之间协调同步,减少应用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成本。
  数字化校园信息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内容包括:统一用户身份管理、统一权限管理、统一认证、单点登录服务、统一资源访问控制等。

      我院在2015年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并在不断的扩充它所能覆盖的业务范围。目前已有多个系统纳入了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包括:信息门户系统、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学工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设备及低值品管理系统、招生系统、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就业系统、科研系统等。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系统架构如下:

1554256665308027067.png